衢州新闻网:左手实用 右手人文 世界读书日衢职院师生共享书香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4-26浏览次数:340

衢州新闻网4月25日讯 电视版的《杜拉拉升职记》热播已经结束,但是同名小说在校园引发的阅读热仍方兴未艾。日前,在衢州职业技术学院为迎接世界读书日而举办的读书沙龙上,“杜拉拉”再次成了大学生热议的焦点。

“我认为,杜拉拉踏实的工作作风,良好的人际关系处理能力,是她能顺利适应工作岗位并快速成长的最主要原因。” “我认为杜拉拉告诉了我们一个简单做人、复杂做事的职场生存法则”,在衢职院图书馆大厅内举行的读书沙龙上,同学们纷纷就《杜拉拉升职记》小说发表自己的看法。

4月23日是第16个世界读书日,为迎接这一节日的到来,倡导健康的阅读观,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衢州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了以“分享书香”为主题的读书沙龙和文化讲座等多种形式活动。

“我们现在马上要找工作了,读一下《杜拉拉升职记》对我们提前适应职场非常实用”,在现场,一名大三的同学相告。采访中,记者发现持同样观点的学生不在少数。

如果说《杜拉拉升职记》在校园广受追捧反映的是实用性阅读的主流地位,那么人文类书籍的阅读引导工作则是必不可少。为了让同学们分享到传统文化的精髓,在学术报告厅内,一场关于衢州“两子文化”的讲座也火爆开场。

衢州著名作家、记者、衢州电视台制片人周新华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关于衢州核心文化的文学解读讲座。讲座摈斥大多数史料介绍的讲座风格,而是以文学作品为切口,带领在场的学子在诗词歌赋、神话传说、章回小说等文学作品以及他自己的作品当中感受学习衢州的“两子文化”。讲座现场座无虚席,掌声不断。参加讲座的不少同学表示,尽管很忙,但是人文历史类的书的确应该多读,它不一定非常实用,但是却可以滋养一个人的心灵,增加一个人的底蕴。 (记者余晓展 通讯员陈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