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胡雅倩)|向着抗疫前线逆行

发布者:思政网发布时间:2020-10-30浏览次数:1092

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今天我想与大家分享的是我校毕业生校友向着抗疫前线逆行的感人故事,故事要从这本抗疫日记说起,这是我校校友、浙大一院护士马青娜驰援武汉、真实感人的记录。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走进这本特殊的抗疫日记,走进校友们的抗疫故事吧。   

   故事的第一个关键词叫做勇气!
   这是一场突如其来的考验,更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想大家对年初爆发的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心有余悸,当所有人都想逃离感染重灾区,而他们却肩负众人希望,不计报酬,无论生死,逆行而上,奔赴前线!

马青娜在日记里这样说到:
    “2020年1月26日,农历正月初二,在武汉的第1天。在除夕夜零点迎接庚子鼠年来临之际,我告别了家人、朋友、同事,相拥而泣,望着家人的担忧,朋友的期盼,同事坚定的眼神,我微微颤抖着,不是害怕,而是感动,更多的是义不容辞!2003年非典期间,我还是被大家保护的学生,现在的我是一名医护人员,看着穿在身上的白大褂,想着需要帮助的人们,我坚定理想信念,我不想被保护,我想保护大家,我想尽自己的最大力量来保护武汉人民!”
    这样的勇气同样体现在其他校友身上。
    1月27日,农历正月初三,开化县中医院下发驰援武汉报名通知,余琳欢第一个在科室群里报名。1月28日,邱婧在接到医院选调通知时,二话没说就投入发热门诊的工作。丈夫段小彪是一名急诊医生,从防疫工作开始,始终坚守在抗疫一线。他们无暇照料一周岁的儿子,只能交由父母照顾。最初几天,儿子总是哭闹,这让邱婧夫妇很是心疼。分开一段时间后,偶尔开视频,儿子已经不认识爸妈了,这让邱婧内心充满了酸楚。
    马青娜、余琳欢、邱婧这样的故事,说不完,道不尽。他们或为人子、为人女、为人父、为人母、为人夫、为人妻,尽管身份有所不同,但目标只有一个——逆行抗疫。他们也会不舍,内心也会充满愧疚,可使命召唤、重任在肩,只能舍小家为国家,用大爱托起一片希望。
    第二个关键词叫做激情!
    看,活跃在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们,他们加班加点、不分昼夜战斗……一张张被口罩勒到变形的脸颊,一双双被汗水浸到泛白的双手,一个个手术室外席地而眠的疲惫身影……这一切的付出,只因为他们心中有一团燃烧的火,正点燃着理想,燃烧着激情!
   “2020年1月28日,农历正月初四,在武汉的第3天,下了班已是凌晨1点半,在密闭的空间里持续待了4小时,真的是身体的极限!回来站着洗澡都好累,连中饭都没吃,居然感觉不到饥饿,剩下的只有疲惫感!任务重、流程乱、设备差,但心在一起,奋斗!”
    也许这么抽象地说,大家并不能完全体会医护人员在工作过程中到底是有多么的辛苦,接下来让我们来听一听另一位校友裘爱玲的抗疫故事吧。裘爱玲孩子刚满8个月,还在哺乳期。在隔离病房工作的她,从早上8:00到晚.上8:00,整整12个小时。在这12个小时里,你可能想象不到她经历了些什么?穿上防护服,裘爱玲闷得连喘气都有些困难,经常被热得流鼻涕,这鼻涕一直流到嘴巴里,粘呼呼的,可是别说是醒鼻涕了,舍不得脱下这身珍贵的防护服,全身武装的她,连饮食和上厕所都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所以,在上班的前一天晚上10点之后,裘爱玲就开始禁食。第二天工作的12小时里,她不吃不喝、不上厕所。当她做完消毒工作、拖着疲惫的身躯下班时,已是晚上9点多,在禁食近24小时后,才开始喝第一口水!

真的好累!比起身体的疲惫,他们要承受的精神压力更是令人心疼!     

“2020年1月29日,在武汉的第5天!接到通知紧急撤离23楼,原来武汉本部医生中招,这几天病情的交接与我们医生有接触,需要独立观察,听到这个消息,心好痛,我们的战士一定要平安!告诉自己需要努力,保护好自己,才可以帮助更多的人!”
    因为这是战场,就会有人牺牲!但是踏上战场的那刻,救死扶伤的激情会击退他们心中的害怕,会让他们将生死置之度外! 其实,他们比任何人都明白生命的珍贵!
    “2020年1月31日,在武汉的第6天。今天收到一位武汉科技大学的志愿者短信,代表武汉人民感谢我们,短短的几个字,心里却很感动,我们为的不仅仅是武汉人民,更是无价之宝的生命,只有活着才能创造奇迹,赢得胜利!”
      故事的第三个关键词叫做乐观!
    疫情期间,在方舱医院里,大妈们跳起了欢快的广场舞,医护人员带领轻症患者跳起了护肺操、呼吸操、广播操,热闹的“斗舞”场面,相信很多人记忆犹新。开始我是笑着看的,后来又忍不住留下了眼泪,我的内心被他们打动了。看到医护人员穿着笨重的工作服,依然在竭尽所能营造轻松的气氛,利用一些轻松的动作护理患者的身体;患者也非常配合、认真做好每一个动作,为的是让自己早日康复。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乐观,正是这种乐观,支撑着他们顽强地与病魔作斗争。
   在马青娜的日记里,这种乐观也随处可见! 面对复杂形势,他们用科学专业的治疗稳住了疫情,用乐观向上的心态期待着每一个好的结果!
    “2020年2月4日,农历正月十一,在武汉的第10天。今天是立春,春天来了,胜利还会远吗?确诊数据不断上升,但医生说数据还是比较平稳的,看来专家的预测还是挺厉害的,马上就要元宵了,请给我们一个大的转折点吧!”
    面对着愈来愈重的工作量,他们看到的却是随着救治条件的提高,能够拯救更多生命的希望!
    “2020年2月6日,农历正月十三,在武汉的第12天,22点方舱医院开始收治轻症病人,体现了众志成城的实力!22:30就收到通知,连夜转接5位患者,再收5位重症患者,这只是我们一个科室的工作量,可以想象今夜是个不眠夜,全武汉的医护人员都在行动!”

面对着高强度高压力的加班,他们互相取暖,苦中作乐成为一种特殊的放松方式!
    “2020年2月7日,农历正月十四,在武汉的第13天。今天的武汉下雨了,整座城市凉飕飕的,凌晨1点半,因为工作量大,拖班了好一会,没能赶上回酒店的车,6个战友加2个被临时叫回来加班的医生,一起冒雨走回了酒店,它依旧和白天一样安静,只是天黑了,街上只有我们8个人,没有人抱怨,我们轻轻地交流着白天的工作,又聊到疫情结束后,我们要在武汉的哪里哪里玩耍,打卡,微笑着看着夜幕下的武汉,心中的成就感油然而生!”
    终于,在元宵佳节这个团圆的日子,传来了好消息!
    “2020年2月8日,农历正月十五,在武汉的第14天。就在今天,第一位阳性专阴患者康复出院,临走前他与我们合影留念,深深地向我们鞠躬,说到大恩不言谢,我不知道该如何回复,不争气的泪水湿了眼眶,不因灯火有元宵,只因众人共安康,我相信,不久的明天,我们会送更多患者出院!明天,一定会更好!”
    是的,明天一定会更好!春花迎风灿烂盛开,如今疫情终于得到了控制!
    在逆行的校友身上,我们看到了他们迎难而上的勇气,看到了他们激情飞扬的工作,看到了他们乐观向上的心态。他们用实际行动追寻着属于他们的青春梦想!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寄语广大高校毕业生,希望全国广大高校毕业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

亲爱的同学们,作为在校生,他们曾经是现在的你们,我相信,你们有一天也会成为和他们一样优秀的人。希望大家在校期间,坚定理想、执着追求、勤学苦练、全面发展,为毕业后施展才华、实现人生价值,打下坚实基础,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