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播间里,师生同上一堂“青春思政课”

发布者:思政网发布时间:2023-11-14浏览次数:10

“让我们现场连线行业专家与学生家长,听听他们的想法和建议……”演播间里,《艺览芳华》节目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录制,这是我校艺术设计学院“青春思政课”的授课现场。
如何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学院以《青春思政课》课程为试点,对思政课的教学方式进行了全面改革:采取“翻转课堂”模式,把传统的课堂授课改为访谈式节目,听众是学院全体教师和22级摄影专业的学生。黄炎培杰出教师奖获得者、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许金友是这堂“思政课”的发起人,他也是节目的导演和特邀嘉宾。在现场,他与主持人配合默契,结合自己的工作、生活经历,与师生们畅谈职业教育和党建工作的心得体会。通过演播间的场地优势,节目组现场连线行业专家、学生和家长代表,围绕产教融合、热点话题、政策解读、就业指导、大学生活等方面谈想法、提问题、抓落实,嘉宾们观点碰撞、分享感受、金句频出,为在场师生呈现出一场思想的饕餮盛宴,也为教师工作开展提供了“新思路”,注入了“新动能”。青年教师雷雨田在课后直言这样的形式比起传统的会议,形式更加新颖,心态更轻松,个人的启发和收获良多。
把“青春思政课”在演播间里进行电视节目化的录制,融入课程思政育人体系,同学们在课堂上更“走心”了。“我们不仅可以全程参与节目制作,锻炼自己的专业技能,在节目的策划和制作过程中,我们也体会到了老师们教书育人的用心,学到了很多为人处世的道理,这种感觉很暖心!”摄影班学生吴依宸表示,同学们都很喜欢这样的课堂。新颖的课堂模式,让学生从课堂上“听者”的身份转化到“参与者”的身份,教师从策划开始就与学生分析身边的鲜活事例,寓价值观引导于节目的制作当中之中,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达到课程思政的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
“《艺览芳华》节目没有特定的栏目风格,根据不同的主题和时间点,栏目组将会设计不同的节目形式,以确保达到最好的育人效果。”许金友表示在这次的授课经验的基础上,节目组正准备策划一期脱口秀直播,老师和学生都将会是这场脱口秀节目的嘉宾,期待师生之间能够碰撞出更多有益的“火花”,让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活”起来,“火”起来。
(宣传部 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