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晚报》:大一女生获封“衢职院首届优秀读者” 读书帮她提早规划职业生涯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4-02浏览次数:332

衢州晚报 2011年4月1日报道 (记者 郑菁菁 通讯员 陈娅)便捷的网络改变了学习方式,上网浏览代替了传统阅读,业余时间爱读书的年轻人越来越少,这位爱读书的大一女生的经历或许能给我们一点启发。

一个晚自习能读完1本书,一个月平均看15本书,这个爱看书的女孩就是衢州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专业的大一女生茹佳依。上周,她因为在全校读书最多而被评为“衢职院首届优秀读者”。茹佳依告诉记者,读书最大的收获,就是能让她在大学里就提早做好职业生涯规划。

什么书都爱看 最喜欢到小店淘书

茹佳依是绍兴女孩,外表秀气知性,有着广泛的兴趣爱好:看书、摄影、旅游等。她不仅是学校学生记者团的成员,还抽空自学了一门日语。“大学里的课余时间比较多,有大把大把的时间可以用来看书,所以我得趁现在多看点书,工作以后想看书都没这么充裕的时间了。”茹佳依说。

茹佳依什么书都爱看,经典文学、原创小说、历史书籍、摄影杂志、旅游地理……只要她在图书馆看到感兴趣的书,就会借来看,每次一借就是六七本,然后晚自习时带到教室慢慢翻阅。

“周末时,我最喜欢干的事情就是到衢州一些小巷子里的书店淘书。”茹佳依告诉记者,她不爱到大书店买书,而是喜欢到小店淘书,因为小店里有许多大书店买不到的绝版书、野史类书籍。

买到这些书后,她就带回寝室和室友们一起分享。茹佳依说,寝室里的其他几个女孩子都很爱看书,有一个很好的读书氛围,这对于能否静下心来读书很关键。

读大量的专业书 帮她提早做好职业规划

在广泛阅读的同时,茹佳依当然也没忘记翻看专业书。每次去图书馆借书时,她总忘不了捎上几本专业书。

“我学的是艺术设计,大一还没分具体专业,但我已经想好了大二要攻读的方向,就是装修设计。”茹佳依说,从进入大学开始,她就开始考虑以后的就业方向,并借阅大量专业书籍翻看。一个学期下来,她发现自己特别喜欢看装修设计之类的书,对于一些设计理念也比较敏感,而且常常是过目不忘。

在咨询了父母和老师的意见后,她决定以后要从事装修设计工作,并提早做职业规划,到图书馆借来许多装修设计的书籍,从中自学装修制图等。

“比起上网和看电视,我宁愿选择看书。”茹佳依说,看书时淡淡的书香味让她很享受,更重要的是让她进一步认清了自己,对毕业以后的职业生涯也更加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