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赴浙西革命斗争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者:思政网发布时间:2021-04-26浏览次数:733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可以让人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先进的政治属性、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纯洁的政治品质,从百年传奇中感悟红色基因、汲取精神力量、传承革命精神。4月17日,我校党委班子成员、中层正职干部赴浙西革命斗争纪念馆,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传承红色基因、勇于担当作为”党史学习教育。

在浙江省第一批革命老根据地衢州开化的红色教育基地——浙西革命斗争纪念馆里,党员们认真聆听讲解员介绍革命斗争史,仔细观看展示的图文和烈士英名录,深切感受到共产党人的高贵品质以及革命成果的来之不易。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在学校党委书记徐须实的带领下,全体党员站在鲜红的党旗下重温了入党誓词。

重温入党誓词后,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门召开(扩大)会议,深入学习党史知识。党委委员、宣传部(统战部、教师工作部)部长孔庆红以《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与奋斗历程》为题进行宣讲,揭开了一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为在场的每位党员内心深处根植了不可撼动的红色信仰。

徐须实发表讲话。他表示,组织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传承红色基因、勇于担当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是学校中层领导干部换届后的第一次集体“党课”,也是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进一步推进和深化。希望大家从浙西革命斗争的历史中汲取智慧,深刻感受“忠诚、担当、开拓、奉献”的红色精神,从老一辈革命家身上获取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推动我校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对此,徐须实强调了四点期望:一是要通过本次学习教育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要用好衢州的红色资源、传承好这些红色资源,讲好我们身边的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榜样的故事,引导广大干部、教职员工和青年学生从革命先烈先辈的光辉事迹中,学出理想信念,学出使命情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自觉担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把学校打造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全面统筹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的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积极构建三全育人的大思政工作格局。

二是要通过本次学习教育进一步凝聚奋进力量。今年是衢职院发展中十分重要的一年,是“十四五”发展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重重落地和学校“双高”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的关键之年。广大干部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省双高院校建设标准、省教育督导评估方案和市突出绩效考核方案等为依规,紧紧咬住全年重点目标任务不放松,只争朝夕、快马加鞭,加快推进。

三是要通过本次学习教育进一步厚植为民情怀。广大干部要认真学习百年党史,真正从百年党史中感悟我们党的百年初心,感悟深厚的为民情怀,认真践行党员干部的拳拳初心和峥嵘使命,不断提高自身的道德品行,健全自己的服务理念努力为师生和人民群众办出更多实事,做出更多贡献。要始终坚持“俯身贴地、提升能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办学理念不动摇,扎根三衢大地,强化提升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三大功能,努力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持、技术服务和智力支撑。

四是要通过本次学习教育进一步强化廉洁自律。要在学习党史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以史鉴今、资政育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坚持法纪红线不可逾越、道德底线不可触碰,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要切实扛起部门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坚决履行好“一岗双责”,廉洁自律、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把好洁身自好的第一关,树起道德修养的“风向标”,落实廉洁自律的高标准,努力形成以上率下的“头雁效应”,引导带领部门同志自觉形成清正廉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在整个活动中,党员同志们学党史、温誓词、忆初心、鼓干劲,理论上有收获,思想上受洗礼,更加坚定信仰信念,铭记初心使命。大家纷纷表示学习党史是对党员干部最好的理想信念教育,是一场深刻的思想洗礼,要在学党史中感悟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同时结合自身实际和岗位职责,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保持旺盛的热情和蓬勃的朝气,更加自觉地肩负起服务好师生的责任使命。

学校于3月23日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教育厅党委、市委的要求,对我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全面部署、全面动员,引导学校广大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校各级党组织、各部门(单位)、全体师生党员认真贯彻落实,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向深入,做到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

通过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向青年师生展开理论宣讲,充分利用学校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载体,开辟“信安湖畔红色宣讲映初心”等师生喜闻乐见的栏目,进行党史故事主题教育。

为广大师生专门打造“尚德讲吧”和“知行大讲堂”等校园讲坛文化品牌,开拓教师的文化视野,增强人文氛围,活跃学术气氛,充分调动思想交流,为学校注入学术的“基因”。通过一系列有效举措进一步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确保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专门成立“九仟”采风团,策划实施的建党100周年专题采风活动——百人话百年,以“沉浸式”的方式记录、学习“四史”,书写普通党员平凡而伟大的故事。截至目前,“九仟”采风团成员共走访了上饶、杭州、衢州等10座城市, 55个不同地区(社区、乡镇),59位不同时期的老党员,实录文字超 10 万字,拍摄照片500余张,录制影音时长超30小时。学习强国、衢州日报、衢州新闻网等媒体平台纷纷关注报道。

下一步,全校各级党组织将继续在学思践悟上用心、在以学促干上用劲、在学习宣传上用情,进一步谋划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广泛搭建学习教育载体,并不断向学生群体延伸,努力打造推出一批富有辨识度的品牌和亮点活动,真正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悟、学有所成。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