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大讲堂|数字化改革的实践与思考

发布者:思政网发布时间:2021-05-08浏览次数:708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精神,着力推进高校治理能力数字化,助力学校“双高”建设,5月7日下午,我校特邀衢州市大数据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钢来校作数字化改革辅导报告。校党委书记徐须实主持会议。


报告会上,张钢以“数字化改革的实践与思考”为题,以衢州市的数字化改革为例,从数字化改革的标志性成果,到加快构建“1+5+2”数字化工作体系,紧紧围绕数字化改革的重要意义和内涵、数字化改革的演变历程、数字化改革的实践经验,对数字化改革的时代背景、基础、内涵做出了系统的阐述,并对高校数字化改革提出了“建立指标体系”“注重建立机制”“实现制度创新”“注重实战实效”的意见建议。

张钢表示,数字革命已成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关键变量,数字化改革是数字浙江建设的新阶段,是政府数字化转型的一次拓展和升级,也是确保浙江走在前列的重大战略举措,努力打造“重要窗口”的标志性成果。衢州的数字化改革走在了全省的前列,但数字化改革是一个复杂的巨大系统,衢州要继续奋勇先行,以坚韧不拔的顽强作风,完成这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

徐须实在总结时强调,数字化改革是省委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浙江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举措。衢州在数字化改革中走在了前列,作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的高职院校,在数字化改革的浪潮中必须要有所作为。

徐须实对我校推进数字化改革工作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要加强学习,深刻学习领会数字化改革的定义内涵、目标任务和方法路径。要学懂弄通,深化对数字化改革的理解,要从简单的数字赋能向数字化改革推动制度重塑转变。二是要加强协同,重点做到上下协同、部门协同和内外协同。学校在机构改革中已经专门成立了数字校园建设中心,在此基础上学校还将成立数字化改革领导小组,全力推进学校数字化改革。各部门单位和各二级学院都要全力支持数字化改革、协同推进数字化改革。三是要加快推进,紧密结合学校正在进行的校园信息化建设优化这一课题实施。以问题为导向,以“补课+超前”的工作理念,在全面提升学校信息化水平的基础上,围绕师生反映集中、要求强烈的高频事项,进行数字化改革的突破。四是要加强应用,数字化改革来源于实践、服务于实践,要在实践中提升和完善。希望各相关部门单位一定要热情接纳、勇于实践、加强应用,在应用实践中发现问题、改正问题、解决问题。

全体校领导、学校中层以上干部、数字校园建设中心全体工作人员、教师代表参加了报告会。


(图文:宣传部 赵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