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第四届“卡尔·马克思杯”浙江省大学生理论知识竞赛的通知

发布者:思政网发布时间:2021-10-27浏览次数:612

各二级学院:

根据《浙江省教育办公室关于举办第四届“卡尔·马克思杯”浙江省大学生理论知识竞赛的通知》浙教办函〔2021269的精神,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在大学生中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经研究,决定组织我校学生参加第四届“卡尔·马克思杯”大学生理论知识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党史 悟思想 传薪火 担使命

二、参赛对象

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大一、大二学生(其中,大一学生仅参加“赛前练习”,不参加后续比赛;大二学生须全程参加比赛)。

    三、赛事组织

本次竞赛初赛利用文华在线“优学院”平台进行。题目范围集中于中共党史及相关理论和知识,公开部分题库,学生可通过赛前练习和多次答题熟悉题目和题型。

(一)赛前练习。本次大赛在浙江日报“浙江新闻”客户端推出“‘卡尔·马克思杯’预热答题赛”专题,设立高校互动成绩排行榜,作为全省各高校学生的赛前“练兵场”。2021111日— 117日,参赛学生须在“浙江新闻”客户端上找到专题,答题互动,进行赛前练习预热(具体操作办法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通知)。

预热答题赛总积分排名将作为本次活动优秀组织奖评选的重要依据。

(二)初赛。我校大二学生参加高职高专组初赛。学校组织参赛学生在118日—1115日期间使用“优学院”手机客户端进行在线答题,答题时间为20 分钟。每位选手可以答题3次,取最高分记为个人成绩。答题须由参赛学生本人独立完成,如发现作弊取消个人成绩,集体作弊的取消学校参赛资格,并予以通报。初赛成绩分为个人成绩和集体成绩。集体成绩以个人成绩的总平均分得出。参赛人数100人以下的单位不计集体成绩,不参加排名。

(三)复赛。根据初赛集体成绩排名选拔本科高校前18名、高职院校前18名共计36所高校进入复赛。复赛团队由4名队员、12名指导教师组成。初赛成绩公布后,各入围复赛的高校将团队名单及时报大赛秘书处。复赛采用队员集中、现场手机答题方式进行,试卷出题范围和题型与初赛相同。复赛拟于12月上旬进行,具体比赛时间、地点、形式另行通知。根据复赛成绩确定入围决赛的高校。

(四)决赛。根据复赛成绩排名,分别确定本科高校、高职院校前10 名共计20 所高校进入现场决赛,通过决赛确定一、二等奖团队。决赛团队与复赛团队成员相同。赛前抽签确定台位和选手座位序号。决赛主要考察选手掌握党史理论知识的水平,展现选手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的能力。现场决赛拟于12月中旬在浙江工商大学学生活动中心举行,分上、下午两场次进行。

复赛的参赛方法和决赛的赛程赛制等具体事项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另行通知。

    四、题库、出题和参考资料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华诞,本届竞赛题库集中于中共党史及其相关理论知识,总量约2000道题目,予以公开。另优选其他时事、思政理论知识等题目约1000道,不予公开。选手可以通过公开题库和“‘卡尔·马克思杯’预热答题赛”熟悉题目。初赛、复赛出题源自题库,决赛题目不限于题库。

主要参考资料:

(一)《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上下册、第二卷上下

册):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著,中共党史出版社,20111月第2

(二)《中国共产党简史》:本书编写组著,人民出版社、

中共党史出版社,20212月版

    五、组织机构

本次竞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各二级学院、团委、学工部、教务处等部门(单位)协助。马院教师负责各自教学班(大一、大二)的指导工作。各二级学院要扎实做好宣传、组织、发动工作,积极组织参赛,确保竞赛取得成功。

    六、奖项设置

(一)赛前练习

“赛前练习”成绩作为大一学生《思想道德与法治》课项目化实践成绩;对全校排名前150名学生进行表彰奖励。

(二)初赛阶段

参加初赛大二学生设个人奖项和集体奖项:

1.个人奖项: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30名、优胜奖40名,先进个人10名。

2.集体奖项:优胜班级10个、优秀组织奖(二级学院)3个。

七、联系方式

大赛联系人:杨佳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电话15306704077詹迁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会会长),电话15167841132。请各二级学院安排1名辅导员负责本院宣传组织工作,确定1名学生联络员加入竞赛通知群(QQ群号:710697582),便于接收通知和联络咨询,并请辅导员在1029日下班前将学生联络员名单报给杨佳盈老师。

  

党委宣传部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