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等专题学习会

发布者:思政网发布时间:2022-06-11浏览次数:278

6月10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市警示教育大会精神”,并对上半年校园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工作进行了专题分析研判。校党委书记徐须实主持会议并讲话。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池锦刚对“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了讲解,方焕云、孔庆红、周帅3位同志围绕三个专题进行了交流发言,中心组其他成员结合实际工作谈了《忏悔录》的学习体会。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参加会议。

徐须实要求,要全面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提升依法治校水平。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全局和战略高度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厉行法治,不断开拓法治建设新境界,形成了科学系统的思想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重要讲话中精辟概括的“十一个坚持”,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校上下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长期任务持续推进,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成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一是要不断深化学习领会。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深入贯彻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深化巡视整改结合起来,与普法教育工作结合起来,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二是要加强研究融入人才培养。大力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课程思政、课程设计、课堂教学、教材建设,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铸牢学校“双高”建设和人才培养基础,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研究阐释、宣传宣讲、应用推广,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学校落地生根。三是要大力推进依法治校。不断完善党的全面领导体制机制,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规范化,充分发挥法治在“双高”建设中的基础保障作用。领导干部带头遵守法律、敬畏法律、掌握法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徐须实强调,要坚持严的主基调正风肃纪,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近期,市委召开了警示教育大会,学校举行了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暨“六治六提”作风建设部署会,组织领导干部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学习了《忏悔录》,开展了岗位廉政风险排查。系列工作的开展,就是要坚持严的主基调,深化以案促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教师特别是领导干部,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纵深推进清廉衢职建设,为学校“双高”建设提供坚强保障。各部门一是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工作中强化政治引领,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教育的重大决策部署,把讲政治的要求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二是要全面加强纪律建设。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真正把纪律挺在前面,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各方面纪律都严起来,把严明纪律、严格作风、严惩腐败与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结合起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三是要加强作风建设。把推动工作与“六治六提”作风建设、守规矩讲纪律结合起来,统筹做好管理与监督,管好责任田,管住责任人,管到细微处,坚决把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四是要加强监督。健全巡视整改长效机制,持续巩固深化整改成果;实施常态化内部巡察制度,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狠抓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推动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有机贯通。五是要深化推进廉政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廉政文化的教育和导向作用,全面加强校风学风、师德师风建设,加强全校教职员工法制教育和廉政警示教育,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和党风廉政建设,营造良好学习环境,以“四清”之风打造“清廉衢职”。

徐须实强调,要多跨协同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进一步巩固平安校园良好局面。他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要清醒认识到高校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严峻性、复杂性和长期性,时刻绷紧意识形态工作之弦。一是要根据各部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所列的任务和要求,对存在的意识形态隐患进行深入排查。二是要加强负面舆情监测和预判,对师生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进行回应和处理,把问题处置在源头之地、萌芽之时。三是要强化意识形态责任落实闭环管控,多跨协同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