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交流|第二届“信安湖”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研讨会隆重举行

发布者:思政网发布时间:2023-12-25浏览次数:10


12月2日,第二届“信安湖”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我校召开,国内多位职业教育领域专家学者围绕“数字化资源赋能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主题,通过主旨报告、案例分享等形式,深入探索职业教育数字化资源赋能新路径。

隆重开幕

上午9点,研讨会隆重开幕。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姜恩来,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蒋珍贵,教育部职业教育发展中心教学教材处处长刘义国,高等教育出版社在线职业教育发展中心主任王冰,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副主任刘好汉,浙江省教育厅职成教处二级调研员祝鸿平,衢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宁,衢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徐天才,衢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季根寿,正方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叶青松,闽北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叶世森、上饶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刘秀峰、武夷山职业学院校长邹俐琼、台湾南华大学副校长李坤祟、黄山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士友、湖州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肖先波、浙江警官职业学院副校长严浩仁、嘉兴南洋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徐意,河南艺术职业学院影视艺术学院院长职新卫,衢州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曾金松、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衢州职业教育集团理事长吕延文等出席,国内部分职教专家,浙闽赣皖四省边际高职院校、省内部分高职院校代表,摄影摄像专业教学资源库共建共享联盟单位、衢州市职业教育集团成员单位、正方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等领导和代表,我校领导班子成员参加。校党委书记徐须实主持。

姜恩来表示,推进数字化转型是实现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助力教育强国建设的重要举措。要谋划素质教育战略,塑造职教发展优势。把握数字转型升级、构建教育新形态的重大机遇,在教育资源共享、拓展终身学习、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治理能力上谋划数字化转型举措。要践行以人为本理念,全面提升素质素养。构建校领导、中层干部、一线教师全方位素质素养赋能和培养体系,提升教师队伍的数字洞察力、数字决策力与数字执行力,将数字素养技能融入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促进学生在数字赋能下的高阶知识学习。要变革教育内容和方式,加强数字技术的应用。推广实施在线资源建设,推动技术与教育深度高质量融合,丰富完善创新技术牵引、产品载体,理实融合、能力导向的职业教育特色教学模式。要抢占国际合作赛道,打造数字化国际品牌。把握教育数字化转型机遇,建立云上学、实地练、强交互的职业教育国际化数字研学平台,打造数字化国际职教的品牌。

蒋珍贵受卢山副省长委托,代表浙江省人民政府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浙江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不动摇,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一张蓝图绘到底,形成了鲜明的具有浙江特色的职业教育发展方向和路径。他强调,我省的职业教育发展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数字化转型是世界范围内教育转型的重要载体和方向,期待通过本次研讨会,交流思想、分享智慧,共同探讨数字化资源赋能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新路径、新方法,推动职业教育跃迁升级,为浙江省“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宁表示,衢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在省内率先开展了“五统筹”职教改革,出台了地级市有立法权以来全国首部职业教育校企合作地方性法规《衢州市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条例》,培育了一批高层级职业教育成果,建成国家级重点职校6所,国家级改革发展示范校3所,入列全国职业教育管理50强。他强调,要将“信安湖”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打造成具有区域影响力的职业教育发展高端交流平台,助力衢州在打造全国职业教育样板城市和国家职业教育改革试点建设方面再创佳绩。

王冰表示,高教社始终坚持面向学校,协助谋划以专业或专业群资源库建设为统领,系统开展数字资源设计建设应用的顶层设计,努力把资源库建设成为教育部11项重点任务的数字基座、校企高质量协同育人的创新平台、职教出海的桥梁纽带。希望通过研讨交流,进一步加深对专业资源库建设的思考,提升高教社建设维护的相关平台的应用能力和水平,助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徐须实主持


校社战略合作签约

王冰和吕延文签署《校社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推进“三教”改革和教育数字化,探索职业教育一流核心课程和优质教材建设。

资源库建设启动仪式

祝鸿平、王冰、姚水洪、肖先波、职新卫共同启动摄影摄像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仪式。资源库建设是教育部加快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11项重点任务之一。该教学资源库项目由我校牵头主持,由河南艺术职业学院、湖州职业技术学院联合主持,本次启动仪式,既是摄影摄像技术专业资源库建设工作的一次阶段成果总结,也是开展全面建设工作的序曲,更是所有参加院校进一步达成共识、进行有效沟通,持续推进项目建设的重要过程。

主旨报告、案例分享

教育部职业教育发展中心教学教材处处长刘义国、浙江工业大学职业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刘晓、我校校长吕延文、台湾南华大学副校长李坤祟、正方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友进、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长张启明、高等教育出版社在线职业教育发展中心高级编辑李婧作主旨报告,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视觉传达学院院长助理章明星、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博士李尔尘作案例分享。

刘义国以《基于标准深化职业教育课程教材改革》为题作主旨报告。

刘晓同与会人员分享《信息技术何以赋能教育改革——来自“双高计划”的实践观察与思考》。

吕延文就《高职院校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实践与探索》这一主题同与会人员交流分享。

李坤祟以《生成式 AI 在教学中的运用》为题,带来全新的观点与思考。

陈友进围绕《构建数字化公共能力推进高校数字化深入发展》作主旨报告。

张启明带来《新版资源库建设指南解读》。

李婧详细阐述了《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步骤》。

章明星分享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国家级教学资源库《广告摄影》课程制作案例。

李尔尘分享AIGC 与专业教学资源建设-广轻广告专业混合式教学实践探索。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指导,高等教育出版社、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衢州市职业教育集团主办,衢州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正方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宣传部 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