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领导班子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发布者:思政网发布时间:2023-12-13浏览次数:10


12月13日下午,学校召开领导班子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交流调查研究的成果,推动将调研成果更好转化为解决问题、促进学校发展的实际行动。省委第八巡回督导组副组长、省纪委省监委派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一级巡视员徐首红,督导组成员程开成、王小丹到会指导。会议由党委书记、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徐须实主持。

会上,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各自领衔的调研课题成果和正反两个典型案例剖析,逐一作交流发言。

徐须实以“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为题,阐述了调研过程和发现的问题,系统总结了调研成果,提出了下一步推进校院两级管理具体思路和举措。徐须实指出,对学校发展而言,要抢抓职业教育发展机遇,激发二级学院内在动力,加快学校高质量发展,推进校院两级管理势在必行。学校将继续围绕校院两级管理改革方向,推进新一轮制度“废改立”工作,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吕延文以“发挥学校高层次人才效能”为题进行课题调研成果交流。吕延文在对学校博士教师的工作、生活及思想状况开展深入的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从加强师德师风宣传教育、增强职业认同,加强校企协同培养、强化“双师”素质,加快应用研究基础设施建设、深化科教融汇,积极推进制度创新、促进多元成长等方面提出了发展建议。

其他校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围绕“推进班级治理体系建设”“创新开展师生廉洁文化宣传教育”“进一步提升学校科研和社会服务竞争力”“深入推进我校继续教育工作改革”“优化基层教学治理体系 推进课堂教学质量提升”“以‘石榴红’宣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高质量推进我校党建研究工作”等七方面调研作交流发言,详细阐述了开展调查研究的情况,全面梳理了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提出了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具体举措。

徐首红在点评讲话中指出,学校调研工作选题精准、工作务实、成果丰富,对正反两个典型案例进行了复盘式剖析,以案促调研,成效明显。徐首红强调,要将调查研究与深化理论学习相结合。要紧密结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认真真悟原理,原原本本读原著,夯实调查研究和成果转化的理论基础。要将调查研究与推动检视整改相结合。要聚焦突出矛盾和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把握主要情况、聚焦重点难点,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深入一线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检视、边整改,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要将调查研究与促进成果转化相结合。要围绕学校调查研究长效机制、闭环机制建设,完善领导干部带头调研、重大决策前调研、组织协调、科学考评等机制,确保调查研究工作常态长效。

徐须实对督导组的悉心指导表示感谢。他强调,要加快调研成果转化进度,扎实做好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要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精神,围绕调研课题,系统梳理调研发现的突出问题,把调研成果及时上升为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举措。要切实抓好调查研究成果的转化,把调研成果最终体现在推动工作和发展的实际思路、举措和成效上。要加强对调研课题完成情况、问题解决情况的跟踪问效,及时总结好、提炼好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同时切实推动调查研究常态化制度化,使调查研究成为党员干部的工作常态、履职习惯。要增强检视整改的力度,做到以点带面、举一反三。要认真抓好学校正反面典型案例的剖析总结、经验分析,以小见大查摆问题,举一反三解决问题。进一步增强检视整改的力度,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对主题教育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制定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长效机制。要加大推动发展的力度,聚力攻坚突破、担当作为。要根据党中央、省委、市委以及省督导组的要求,慎终如始抓好主题教育,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信仰者、忠实践行者、有力推动者。进一步加大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力度,将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工作、学习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持续深化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坚持把实的要求贯穿学校工作全过程,与持续打响“衢职先锋”党建品牌、推进新校区建设、“双高”建设、提升学校现代化治理能力等各项重点工作统筹起来,切实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为开好本次交流会,会前,校党委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精神,领导班子成员认真研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

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小组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宣传部 党委办公室 组织部)